不騙你,我真的以為在德國坐公車不用錢。最起碼在前三天旅行的時候是如此。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DSCF0108

第一天坐飛機抵達法蘭克福(FRANKFURT),我便前往北邊的杜賽道夫(Dussdoelf)找日本朋友HAMA。那天我們用的是當地的welcome card,也就是所謂的一日卷,可以在24小時之內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參觀門票都免費。

DSCF0093

下午坐了兩趟公車,很奇怪的,沒看到人拿錢出來買票,也沒見到乘客拿卡出來在公車讀卡機上刷卡。

我好奇的問朋友:「為什麼他們都不用買票?」
他回答我說:「因為他們有其他的票。」可是沒有一個人把票拿出來亮相耶。我不自禁的又問:「那我可不可以假裝我有票?」
「不行。」他笑了笑,沒多說。已經五十歲的他,在德國將近三年,英文已經忘得差不多。常常我跟他講英文,他講德文。這下子,他可能不曉得要如何解釋吧。

第二天,他開著車帶我去科隆(KOLN)玩耍。一路上自是沒有再坐公車,我心想:之後就看著辦。

隔天,我離開他獨自到了海德堡,在火車站前的旅客服務中心問到了要如何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徒步到了公車站牌下。五分鐘後,一輛車遠遠停下,沒開前門,我跟著一群人從後門上車。我開始仔細觀察究竟要如何付錢,奇怪,還是沒有一個人買票,也沒有人拿卡出來。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跟著大家從後門下車。

就這樣來回坐了兩次免費的公車,我心裡越想越不對。德國福利再怎麼好,坐公車總還是要給錢吧?可是,到底要怎麼付錢呢?決定馬上打電話給在德國南方唸書的台灣朋友問清楚。

「喂,德國坐公車不用錢嗎?」我直接了當的問。
「誰告訴妳不用錢的?」他驚訝的問我。
「沒有,可是我不知道如何付錢。」司機不開前門。
「妳坐霸王車喔!」他說。「妳知道被抓到要罰四十歐元嗎?」哇,相當於台幣一千六,還好我有問他。可是在司機的座位旁,還有一個欄杆圍住。「有欄杆圍住,妳還是可以到前面去跟他說話啊!」
「喔。」我這才恍然大悟,我想他心裡大概在想說:「妳喔,真是笨。」
「不過,德國的司機多半不會講英文。」他提醒我。這對於只會講幾個德文單字的我可能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不過就買個票而已,報出目的地就好了,應該沒問題吧。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在伍茲堡(WURZBURG)的火車站,服務人員跟我說可以坐Local Train到達RESIDENZ(主教宮署)。我一聽「TRAIN」就認為我的GERNAN PASS(德國國鐵卷)應該可以用,它可以坐所有德國境內的火車。為了慎重起見,這次我特地趕到前門上車,並且拿出零錢準備買票。

出乎意料的事來了。司機望著我,搖搖頭,指著後面,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德文。我只好跑到後面,只看到讀卡機,還是不知道去那裡買票,於是又跟著其他人在後門下車。

當天我才在青年旅館的一個台灣朋友(她已在德國住了一年)口中得知,我們是不能用PASS坐LOCAL TRAIN的。MY GOD!這意謂著我已莫名其妙的省下了好幾百元。因為都沒被抓過,所以也可以說,我其實省下了好幾千元的罰金。

然而,在德國坐霸王車還不僅止於這四次。第八天,我到了南部的TUEBINGEN大學城。朋友請我準備零錢買一日票,到了公車上,我看著他把錢投到自動售票機裡(我肯定在別的城市沒看過這個東東),看著裡面的錢轉啊轉,好似吃角子老虎,這個都是德文的機器,到底是怎麼買呢?

朋友說:「這台機器壞了,錢轉不下去。」在機器前站了老半天,司機終於看不下去,說了一句德文。他翻譯說:「恭喜妳,司機要讓你坐免費的。」嘿嘿,世界上居然有這種事?我在不知情及明白的狀態下,在德國坐了一次又一次不用錢的公車!

通常在公車上會有一個查票員查票,我在九天的旅途中,從沒遇過可說是運氣太好。原來,司機身旁的欄干是防止乘客一上車就衝上去不買票的。但是從來沒有秀出票的德國人,要跑票未免太容易了吧?

據說,在慕尼黑就有一群中國大陸的學生組成了「跑票俱樂部」,所有的會員以坐公車、火車跑票為職志。大家都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買票,計算誰跑票的次數最高最厲害;萬一有人被抓到,俱樂部的成員們再平均分擔罰金,夠神奇吧?

延伸閱讀

德文!德文!德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