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家長在有了老二的時候,最大的煩惱之一,就是如何讓老大喜歡老二,為此,我也分享自己的做法給大家參考。

FB_IMG_13987526598687988

懷孕期用故事書提醒

一開始懷孕,我就用故事書和巧虎影片等等,讓小超人了解,家裡未來將會多一個弟弟。每一周,我都讓小超人看一次巧虎有妹妹的那一集影片,劇情裡巧虎喜歡妹妹小花,大家很開心說,巧虎是家裡的大寶貝,小花是小寶貝。小超人每次看了都會呵呵笑,我就順勢跟他說,弟弟就像是小花一樣可愛。

 

然後,肚子大起來之後,我會讓他摸摸我的肚子,告訴他弟弟在裡面。小超人還會親吻我的肚子。每個月都跟他預告,弟弟何時會出生。

 

請月子保母提前一個月來家裡

接著,就是令人頭痛的坐月子問題。

 

由於小超人早已習慣一周出門兩三次,我也認為小孩應該要多出去活動筋骨,接觸同年齡的小朋友。但坐月子就是沒辦法出門,應該怎麼辦呢?

 

本來是想讓小超人去上學的,想說有同伴和老師一起玩,應該很快樂。後來,聽了幾位過來人的經驗,歸納三個原因推翻了我原來的想法。

 

第一,上幼稚園必定會生病。產婦和新生兒的抵抗力都很差,到時大家一起生病,不就更手忙腳亂?小兒科醫生黃瑽寧也建議如果家有新生兒,老大應該要延緩上學。

 

第二,小超人的語文程度實在是無法上學。兩歲,他還沒辦法表達完整的句子,在學校發生甚麼事也說不清楚。萬一被欺負或是無法跟上其他同學,就會討厭幼稚園。當然學校可能會學到好的部分,讓他變得很會說話。但負面的風險也同樣存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是因為弟弟出生,小超人白天就無法和媽媽在一起,那麼他討厭弟弟的機率非常的大。這是很直接的聯想。我請教過腦科學專家王弘哲,他也建議萬萬不可。

 

於是,最後我們決定請保母來家裡幫忙,一周帶他出去上課兩次。為了讓他和保母熟悉,更是請保母提前一個月就來,以便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如此一來,小超人的生活模式沒有改變,只是多了一個新朋友帶他出去玩而已。

 

坐月子的問題解決之後,接下來,就是在醫院生產的那一周,應該怎麼辦呢?

 

帶哥哥一起睡在醫院

我知道,大多數的媽媽,生老二的時候,會把老大交給家人照顧。但是我沒有這麼做。

 

原因在於小超人一直以來都是跟媽媽一起睡,晚上要抱著媽媽的手睡覺,半夜有時會起來找媽媽。如果因為弟弟出生,就不能跟媽媽睡了,他是不是會很討厭弟弟?再者如果半夜起來找不到媽媽,內心會有多麼的恐懼,媽媽是不是不要他了?

 

因此雖然公婆很好心的要把小超人帶回家過夜,我堅持萬萬不可。有朋友說:「你就讓他們試一試。」不好意思,我連試都不想試。一歲半的時候,把小超人放在親戚家一天,後來才知道,他哭了一整天,也不吃飯。直到半年之後,他都非常害怕我們把他丟在一個地方,然後自己跑掉。小孩那種壓力是難以形容的。萬一有後遺症,不知道又要花多少的時間跟精神去重新建設他的心裡。

 

當然,整層婦產科的病房,只有我們家的小孩在醫院過夜。

 

第一天晚上就被護士長警告,如果吵到別人,就必須帶他離開。所幸小超人九點多就睡著。後來護士們也沒話講。

 

她們只是很好心的說:「第一天晚上小孩能跟你一起睡,可是隔天你要開刀,有傷口,要怎麼睡呢?」不要懷疑,住院的前三天,小超人就跟我擠在一個小小的單人床上,我的右手是點滴和針筒,左手就抱著小超人。

 

後來,我們把帶來的遊戲床讓小超人睡,他睡了兩個小時還是起來找媽媽。這樣的結果是我整個腰酸背痛,但還是很珍惜全家在一起的時光。

 

我了解小超人總有一天需要自己睡,或是和其他家人睡,但絕對不是選在這個「弟弟出生」的節骨眼上。如同育兒專家陳安儀說的:「幼小的孩子一次只能接受一個改變。」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已經是莫大的變化,我希望把變化降到最低,讓他快速適應。

 

幫弟弟送禮物給哥哥

還有一個是其他媽媽教的有趣方法。在哥哥一看到弟弟出生的時候,就拿禮物給哥哥,跟他說,這個是弟弟送給他的。

這樣的目的是為了讓哥哥對弟弟的第一印象特別好。送的禮物當然要是哥哥非常喜歡的東西。我選的是小超人最愛的火車軌道組。他天天都抱著火車一起睡。

 

不過,這一招只對年幼的孩子有效。如果老大已經五六歲,自然不會相信。

 

不斷提醒哥哥,我們還是非常愛你

     除此之外,我們一直提醒哥哥,我們非常愛你。有了弟弟,是多了一個人陪你。現在你照顧他,以後他就可以跟你一起玩。

 

     現在小超人天天都會親弟弟,弟弟一哭,他跑得比我們還要快。謹以此篇文章獻給我兩歲一個月的哥哥和剛剛滿月的弟弟,希望你們未來都相親相愛,和樂融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