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國外唸書,由於龐大的學費,留學生不論或富或貧,多少想要打工補貼家用,但是對於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太通的年輕人來說,職業仲介便成了另外一個選擇。

        以雪梨的職業仲介來說,一般是先收入會費一百到兩百元(約台幣兩千五百元到五千元),之後有的是找到工作還要再收一筆錢。他們提供的服務是在半年到一年之間不斷的提供工作的訊息,直到你找到頭路為止。若是不小心做了一陣子被老闆辭退也不打緊,他們會持續的幫你找。聽起來似乎是合情合理又省事,於是乎,我也加入了會員。

        觀察了一陣子之後,我有了以下的發現:
    第一,職業仲介的工作源頭跟一般人沒兩樣。一大早,他們會買各式各樣的中英文報紙,然後找最簡單的工作(包括餐廳服務生、市調公司或是打掃工人)登記起來,有空的時候會打電話問一些公司的基本要求,多半沒有問那邊的情況如何。然後等到有會員詢問的時候,給他們電話請他們自己去問。這時通常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對方已經找到人,不然就是地方太遠。
    第二,職業仲介在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會幫你找工作,甚至於會幫你打電話約面試。因為這些仲介都在當地混了許多年,英文能力自是不在話下,他們會假裝相當老練,利用會員的名義跟老闆們約時間,然候再打電話通知你說有面試。到了面試的時候,這些年輕的學子,大部份不知道仲介是如何跟主管們花言巧語,沒有三兩下就會穿幫。有些幸運補到空缺,做了沒幾天就被上頭發現原來一點經驗都沒有,下場自然是被炒魷魚。
        第三,這些公司在你剛加入會員的前幾天,會打電話通知你有那些工作,但一週過後,如果你自己不打電話去,他們是不會理你的。這是因為他們的會員多到數都數不清,他們才沒閒功夫一個一個照顧。
       第四,也是最驚人的一點。在我加入的這個仲介公司,每週五下午電話是如何打都打不通,原來這位小姐跑到外頭去閒晃。後來才知道,他們除了做職業仲介之外,也做別的生意,包括從中國進口小飾品到雪梨來賣。我就曾經有一次興沖沖的拿了他們說是別家公司托他們賣的東西,去到大型的秀場,才發現裡面沒有證件及制服,根本不能販賣東西。當我問他們是怎麼回事的時候,他們還會裝做一副沒事的樣子,說是那家公司沒告訴他們。
        寫到這裡,我想要表達的是:到了國外,有很多人利用海外學生發財。有些人看他們不懂,也有的老闆給超低工資叫他們做兩倍的工。如何預防受騙,只有睜大眼睛。
         至於職業仲介,奉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以我的經驗,找工作最好的方式,除了看當地的報紙以及上網之外,還要多注意地區性的小報以及住家附近的商店,他們隔段時間都會有職缺。我現在的工作則是朋友介紹,所以「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真是一點都不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