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當卡內基人際關係的學長已經三年,第四季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加上周末的時候,顧小孩實在是比上班更忙,為什麼我還在這個時候來當學長呢?

因為這是在十一年前的一個願望。那是我第一次上卡內基的課程,當時懷孕的我只覺得這個課很不錯。等到生完孩子,全力顧了他們幾年,再次當學長,才發現劉昭榮老師的課是最讚的。

 

但老師的課都排在周六,這幾年的假日都是家庭日,加上老公週六常常要上班,兩個孩子沒人顧…..但時間一天天過去,老師也快要退休,此時不上更待何時呢?於是我下定決心挑戰自己的舒適圈。

 

擴展適應力

      當我進來當學長時,除了要面對周六兩頭燒的狀況,還有中間要聯絡學員的時間壓力。

 

一班的學長通常五到六位,但這一班的學長最後只剩下「兩位」。也就是說,一個人下課後大約要聯絡十多個學員,關心他們的上課狀況,指導功課等等。

 

大部分的同學白天上班都不方便聯絡,但晚上又是我顧小孩的時間,一直講外面的電話老公小孩都會抗議,應該怎麼辦呢?

 

坦白說,一開始我有點敷衍了事,每一位同學都講不到兩分鐘,請他們有問題再問我。接下來我就開始發現班上的氣氛不如我上次上課時的熱絡,老師提醒我:這個和學長有很大的關係喔。

 

老師就像一語驚醒夢中人般,十一年前的學長,我到現在都有連絡。還記得當時每個禮拜有多期待學長會打電話給我噓寒問暖指導作業,我是不是也應該用這樣的心情去服務學員呢?

 

我決定開始改變,每一位同學都會問他們方便連絡的時間並且想辦法配合他們。我真心的關心他們的收穫,分享我自己的啟發,還有如何上台說短講的秘訣,這樣的時間一個人至少五分鐘。

 

當我回過頭看的時候才發現,本來我以為除了上班顧小孩,偶爾進修上┘課,和朋友聚會已經很難得,竟然還能每個禮拜和十多個素昧平生的同學聊天,真的是完全打破我的「限制性信念」啊。

 

渡人中渡己

   而且在這過程裡,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我自己。

 

當學員問我如何面對工作的人際關係,應該如何感恩身邊的人。我建議了許多方式,鼓勵他們去做,同時也鼓勵了我自己。

 

當學員傳訊息感謝我,他們終於理解上台講話的邏輯,對自己更有自信心的時候,還是支持到了我自己。

 

所謂「教學相長」,當我必須要指導同學,我自己就必須更專業。這股力量會讓我充滿動能。

 

而且一個班上有這麼多人可以讓我種知識和關心的種子,這不就是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嗎?

 

隨時記得自己的專業技術

有一講裡,我看到每位同學都好專業。

星辰的如何看展覽,發現處處皆文章;如庭的花藝布置需要創意和體力;笙榮的開車技術讓大家舒服的車子活靈活現;宛臻的經營好感情方法讓人由衷的佩服;映希的品酒之旅使人身心舒暢;雅竹的顧小孩讓爸媽沒有後顧之憂;肇文的魔法托盤好實用;姿穎則讓我們了解原來洗臉要先洗手;熙予的如何同時經營八個社群帳號讓人驚艷。

 

大家真的都身懷絕技,要跟每一位好好學學。

 

而下半講的突破障礙裡,更是看到每一個人都打開自己的聲音表情肢體動作,如庭更是馬上應用說: 因為我甚麼事都~會~辦!!

 

是的,只要相信自己並且刻意練習,我們就能成為更友善且更溫暖的人。

 

卡內基戴爾班就是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利用每一次的短講和討論,讓我們更棒!還沒上過課的同學趕快來上課,已經上課的同學更可以來當學長精進自己喔。

 

卡內基訓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