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91.7%)學童覺得自己喜愛運動,認為運動很重要,但逾七成(71.1%)學童每周校外運動時間不到2小時,甚至有半數(50.6%)不到1小時,運動量明顯不足。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翰‧瑞提說:「運動除了能讓我們的心態做好準備,還能從細胞層面直接影響學習,提高大腦輸入及處理新訊息的潛力。」說明運動不只對身體好,對大腦也好。

20171008_094926

在《運動改造大腦》這本書認為,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數量,不但製造新生血管以輸送生長因子,還可以促進新的神經細胞生成並且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運動是「學習病」的新處方

運動時會產生三種激素: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會幫助學生學習。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人在心情快樂情境下,學習較有效果;血清素可以幫助記憶,正腎上腺素可以使孩子專注力增強。

不只如此,科學證明,運動能夠振奮情緒,提高挫折的容忍度、增強免疫系統,這些對於孩子面對課業壓力與漫長的升學競爭是非常重要的。

 

學齡中的孩子不妨從跳跳開始

彈跳床運動可以提高肢體協調度,增加身體的意識平衡及協調感,以及學會控制手臂和腿部的協調性,因為反彈會讓小朋友相應地調整身體的位置。

20171008_100046

沒有辦法常常去專業的場地,自己在家也可以準備一個跳床來玩。

 

簡單的跳繩也是個好選擇

跳繩是個「高強度有氧」運動,15分鐘可以燃燒熱量125卡,因此大人可以和小孩一起跳,順便瘦身。

專家指出,跳繩能同時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還能增強眼、手、腳的本體覺、敏捷性與協調性,短短10分鐘內,從上胸、上臂、肘、腕、下肢,幾乎全身肌肉都能運動到,還可以讓身體更靈敏、改善平衡,是隨時可進行的跳跳運動。

 

進階訓練:幼兒體操

除了自己練習跳跳,我非常推薦讓小孩上體操。

我的兩個孩子是天生的肌肉低張力族群,從小坐不穩,走不遠,他們的腳沒有力氣,常常在路上跌倒。經過兩年多體操的訓練之後,現在可以在班上跑第一名。

 

體操運動是多種肢體動作訓練、能鍛鍊全身性的運動項目,可增進肌力、肌耐力與柔軟度的提升。其中最特殊的是透過彈簧床進行彈跳動作的訓練,能有效促進孩童平衡感、協調性發展,是最正向的自然刺激。翻、滾、攀爬等等動作在學校的體育課很難學習到,但卻是身體不可或缺。

20171021_102805

現在就和孩子一起動起來吧。

 

哪裡有彈跳床課程?

Flip Out 跳跳床樂園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9巷45號

電話: 02 2567 6768

 

跳床有氧俱樂部位於台北

空氣基因彈翻健身育樂中心

台中市南屯區龍富路四段439號

 

兒童體操課程在這裡

神氣小虎體能館

 

飛奇兒體操教學

 

 

 

 

進階訓練:幼兒體操

除了自己練習跳跳,我非常推薦讓小孩上體操。

我的兩個孩子是天生的肌肉低張力族群,從小坐不穩,走不遠,他們的腳沒有力氣,常常在路上跌倒。經過兩年多體操的訓練之後,現在可以在班上跑第一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