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來你大概不相信,雖然持有駕照但從來沒單獨上路的我,2004年在澳洲買賣二手車賺錢!

DSC01734

當時的我想,在當地找兼差既然如此的困難,那麼就與朋友合作做二手車的生意吧,我們決定要低買高賣從中賺取高額的利潤,它可能是我最快賺到學費的方法。

這個對於車子一竅不通的我可是一大挑戰,而且我不會開車,光是要試車就有問題,好在朋友Bob願意幫忙。

 

於是,我買了幾份報紙,嘗試著打電話。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車子都已經賣出,雪梨這個地方果然競爭激烈,所有的事情看來都得快狠準。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看這樣的分類廣告,其實一點都不懂的我,還要裝得一付十分老練的樣子免得受騙。不過我的破英文使我遭受了一些打擊。 有一位先生在跟我講地址的時候, Slash(-) ,我聽成 flash ,他有點不耐煩,本來嘛,地址怎麼可能有 flash 這個東西?然後我又問他在那一區(其實這個已經在報紙上有寫,但我沒注意。)八成是以為我在耍他,這位老兄罵了我一句髒話,就惡狠狠的把電話給掛斷。

不過中間不乏有趣的人。其中一個車主名為 Bob ,十分的好玩。問完我的名字之後,他說: 「 Bob and Elle , Elle and Bob , din din din din din. 」 另外一位車主登在報上的車雖然已經賣出,但他還有另一輛車,標價八千元,我覺得太貴了,準備掛上電話。

豈知,他開始跟我解釋說她老婆即將臨盆,需要錢,所以他萬萬不可能降價。我也老實的說,自己是一個窮學生,真的沒有多餘的錢去買那麼好的車。

無論如何,兩天後,我們開始去看車子。 第一輛車子位於 Blacktown ,這是一個荒涼的雪梨西邊小鎮。以字面上來說,我估計這裡住的大部份是黑人,果不其然,一個黑人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他帶我們看著門口的車子。然而,不但車子後面有嚴重毀損,夠糟糕的是居然沒有汽油可以發動。

我驚訝於這個男生竟然如此不會做生意,而且他沒有事先跟我說車子的狀況。跟朋友演練之下,才知道我應該要在打電話的時候,就問清楚車子的細節。包括 registration 何時到期啦(因為在澳洲路上跑的車都要有這個執照,一般是一年,費用是澳幣八百元,相當於台幣兩萬元)。

接著,我們跑到了 Regions Park 去看第二部車。這個地方如其名,有一個超大型的公園,在一個工廠旁邊,我們見到了這位 有趣的Bob 及他的 VOLVO車。

雖然 Bob 不斷強調他的車子是如何的好及美麗,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台與我年紀同等的超級古董車,車子外型老舊不說,連帶著引擎要人工發電才能啟動,我們試開了一圈,差點沒嚇出心臟病來。

這台車子的方向盤十分的鬆,朋友必須要使出畢生的氣力外加強健的肌肉去控制方向,加上整個車子晃得十分嚴重,還有不絕於耳的噪音傳出。這絕對是我坐過最爛的一部車!

奇怪這個 Bob 未免也太睜眼說瞎話了吧。 更誇張的是,當我們驚甫稍定的回到原地,他指著馬路上的幾台車,包括幾台嶄新的賓士, Honda 及 Toyota ,大言不慚的說:「我告訴你們喔,這些車的壽命,絕對都沒有我這一台 VOLVO來得長!」

我們兩個聽完在心理竊笑,在我們眼中認為可以直接進報廢廠的這台車,他膽敢厚臉皮的這樣講?真是一個標準的生意人。

也因為有了這些經驗,我了解應該要先對車子有所認識,並且告訴車主我們是幾個窮學生合買來上學用的,如此才有降價的空間。剩下的,就是憑我們的本事殺價。

後來我終於用五百元澳幣的價格買下一台十五年的Toyota的車子,並且在兩週內就以八百元轉手賣給隔壁的一對台灣學生情侶。 本來沾沾自喜認為賺到的我,一個月後開始接到一堆罰單,因為這個學生沒有過戶,到處亂停車,所以我前後接了至少六張紅單!

在接罰單的日子裡,我看到警車就膽戰心驚。 因此,不論你在澳洲要買車或賣車,請注意以下幾點: 1.品牌與年份 Toyota的車子永遠是最好賣的。 2.行照到期日 最好還有至少一年以上的有效期限,可以省去辦理的麻煩與費用,賣掉也相對容易。 3.買賣車子的理由 買車時可表明自己是窮學生,沒有多的預算。注意對方賣車的理由,是因為買新車,還是車子有問題?

澳洲駕照規定

澳洲的駕照規定非常嚴格。總計分為三級:DKT(Driver Knowledeg Test)考試–>L照(Learner Licence) 3年有效期。學習50小時後可參加DART以獲取P1。

DART(Driving Ability Road Test)路考–>P1(Provisional P1) 18月有效期。至少持滿12個月可參加HPT以獲取P2。 以上都要在時間內沒有發生任何交通事故,則你的駕照就會被吊銷。因此要去澳洲的朋友們,請先拿到國際駕照! HPT(Hazard Perception Test)危險預判考試–>P2(Provisional P2) 30月有效期。至少持滿24個月可參加DQT以獲取Full Licence。 (注意通過三個階段才有正式的駕照)

澳洲交通部

One though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