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兩個兒子之後,身邊總有朋友問我要不要再生一個女兒。我總是回答:「我從來沒有想生女孩!因為女生花的治裝費、美容保養費…都比男生來得多,而且長大之後,還要擔心太晚回家的人身安全等等。」

(160609192)

曾經看過網路上一篇調查,擁有兩個女兒的父母最滿足,其次是一男一女,最不滿意的當屬生兩個男孩的家庭。(獨生子女不在此限)但我很滿意現況,兩個同性的小孩,衣服可以交替穿,東西玩具全部可以共用。而且,他們兩個可以互相學習,分享與競爭。

 

以長輩的觀點來看,男生可以傳宗接代。在我老公這一邊已經三代單傳,生了第二個男孫子時,老一輩簡直就是要喜出望外。

 

兒子讓我維持體能

當然,男生的體力驚人,家長也要有相當的體能才有辦法帶他們。弟弟一歲時,婆婆已經無法一個人單獨帶他。他會爬沙發,到處跳,拿櫃子裡的碗出來敲,到廁所玩馬桶的水…..不只如此,弟弟淺眠,睡眠時間不長,到兩歲才一覺到天亮。在此之前,半夜至少起來喝兩次母奶。小超人午休多半睡三小時,弟弟只要一個多小時就自己起來。

 

因為這樣,我強迫自己每週至少運動三次,嘗試高難度的飛輪和拳擊有氧,從完全跟不上到後來樂在其中,以利培養好體力跟男孩一起玩耍。

 

兩個小男孩在一起免不了搶玩具、吵架打架。有一次,一不注意,弟弟跌倒撞到頭上腫了一個大包。小超人有陣子不開心就推弟弟。我學會讓小孩利用爭執來學習談判,因為這就是未來世界的縮影。

 

唯一要注意的是,這時麻麻就要更加注意小心,特別是男孩在五歲之前常常都會很任性,因此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去教育。

 

男孩學習力靠積極度培養

   《決定男孩一生0-6歲的教養法》書中提到,男孩就是要經歷失敗,才能了解事物的道理,因此要放手讓孩子去嘗試。不要太常對小孩說:不行。當孩子失敗時,教他收拾殘局的方法就好了。

 

對於我這個行動力十足的麻麻,兩個男孩剛巧適合我的個性。除了每周固定一天一打二到處玩耍,(爸爸只有周休一日),去年我帶兩小到香港,明年會回到澳洲,體驗各種文化風俗。因為多帶男孩接觸大自然可以培養專注力,而這點正符合我喜歡旅行的性格。

 

車子拓展視野

當然,不是男孩喜歡的東西麻麻都熱愛,比方火車。

 

小時候對於火車的印象是在擁擠的普通車廂內,小小的身軀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只想快快下車。但是兩個男生從小就愛火車,兩個可以搭火車四小時都不會吵鬧,兩歲已經認識各種機型。不只火車,捷運也是他們的最愛。他們會站在月台等各種彩繪列車通過,一點都不厭煩。

 

我因為孩子們喜歡車的關係,開始會尋找各種火車旅行,包含平溪線,集集小火車,基隆海生館列車,台鐵最新的彩繪列車…….接下來更計畫去嘗試國外的火車,著實讓我的視野更加寬廣。

 

總之,如果不是生兩個男孩的家庭也沒甚麼不好,但至少要生兩個孩子。雖然體力經濟上絕對比一個孩子負擔不只兩倍,但他們有了玩伴和競爭,卻是爸媽無法取代的。最新統計顯示,台灣家庭的孩子平均數是 1.18個,全球倒數前兩名。為了國家生計,也為了老大著想,再生一個孩子吧。

 

延伸閱讀

三個兒子的媽媽 彭菊仙〉適性而教, 善用優勢打造男孩競爭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