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電腦的「End」鍵,出現「Congratulations」,這幾個月來的辛酸,突然全部湧上心頭。 去年六月中開始上課,七月底結束訓練。原本打算在九月中就考完PMP,沒想到,同時也在六月開始進行的研究所論文,擾亂了所有進度。

我很喜歡這個位於雪梨南方的小鎮KIAMA 彷彿與世獨立般的寧靜自在

 

EMBA同時再念一個MBA?!

由於指導教授要求每兩星期都要有進度,希望我可以當大家的火車頭,於是在PMP與論文之間不斷的拉扯,PMP的讀書計畫不斷延後。九月中開學之後,上課、報告、考試、班上活動,通通都來瓜分念書時間。

這絕對是一場超級硬仗。從沒有人在念學位的期間,還敢來考PMP;也從來沒有一個考試,花掉我這麼多的精神。為了拒絕掉一些邀約,包括國內外的友人,通通知道我要考這個證照,壓力之大,前所未有。

同學Sam說得好:「PMP就像是在念一個MBA學位,裡面講的許多觀念–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採購……就跟企業內部的產銷人發財一樣。過去我在念研究所時不敢考,畢業後才有力氣準備。所以妳必定會很累。」

是的,這段期間我常常熬夜,隔天帶著黑眼圈到公司;有時邊騎車邊打瞌睡;每週看電視不到半小時,連楊宗緯的「背叛」都是休息時間老師放給我們聽,才知道原來有這樣一號人物;對於所有的陌生未接來電,一律不回電,希望可以集中精神準備考試;最大的損失,莫過於我居然沒有在李哥哥電影上演的第一天就去電影院裡報到。(28日的投名狀)

橫看成嶺側成峰的邏輯思考

為何會拖上三個多月,除了論文與上課壓力,還有未抓到要領,使得事倍功半。 十月初 本來已經打算去考試 在經歷三次線上測驗都未及格的我 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 到處問人:到底要到何種程度才可以考試? 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有人請我直接去考試,不用緊張;也有的朋友要我再緩一緩;還有管顧公司要我去上他們的考前衝刺班,兩天學費一萬五。

最後還是Sam給了最好的建議:你要達到一種境界,就是你一看到四十四個流程的任何一個,就知道PMI要考你什麼。這樣你就可以去考了。 我搖頭:書還沒念到這麼熟。他說:你這樣去考應該只有四十八分!我一驚。決定全部重新看一遍,把考試訂在年底。

考前十天,遇見林老師,他指導的重點也在於此。 過去的記憶都是片段的組合,但是未能加以連貫。真正的PMP精神,是把自己融入在美國大型專案裡面。PMP困難的地方不在於全英文200題,而是每一個答案可能都是對的!PMI問你那一個先做,或是那一個最重要,你沒有辦法猜題,因為每個選項都是模凝兩可,唯有融會貫通觀念之後才能答對。

集眾人大成的讀書方法

因此,綜合朋友們的說法,我建議的讀書方法如下: 1.唸書的順序是: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溝通、採購、整合。這個次序也就是一個專案進行的流程。 九大知識領域 (1) Scope要做什麼事? (2) Time 何時做?幾時完成? (3)Cost  要花多少錢?預算有多少? (4)Quality 專案管理的三重權衡 (5)HR 專案團隊建立(專案不可能由一人完成) (6)Communication 有人就會有事,需要90%以上時間溝通。 (7)Risk 溝通之後發現專案的風險 (8)Procurement 決定專案要自製或外包 (9)Integration 專案經理最重要的工作—整合 2.先做至少一千題的題目,答錯就回頭看講義和Rita。 3.第二次再把做錯的題目再做一遍。  4.考前一週務必要做一次線上測驗,體驗四小時考試的情境。 5.一定要能夠默寫出44個流程,並熟記重要的T&T(Tools & Techniques)。在考試開始前,在白紙上全部默寫出來,將有助於回答問題。 6.考試時,約有三十題基本題(三秒內可答題),60題動小腦題目(三十秒內可解答),看到超長題目或是不確定的先全部跳過,Mark起來,等到全部做完之後再慢慢來看。 這時你大約已經對了一半,之後要答對剩下的11%也就非常容易,甚至於你全部檢查完還有時間,想交卷就可以交卷,因為一定會通過。 7.PMP考試是一場心理遊戲。你一定要認為,自己就是PMI的PMP! 謝謝林老師的邏輯指導;Ethan的解題;展頡Kevin與琦琦的重點加強;同學Sam、國棟、勝雄的分享;光華、許師傅、Bob、Fiona、Sharon的信心加持。

這半年瘋狂找我的朋友們,現在你們可以很輕易的與我聯絡;有為的單身青年們,Catch me if you can! ^_^ 什麼是PMP? PMP為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簡稱,由PMI(美國專案管理學會) 於 1984年開始施行之資格認證,在世界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皆承認接受。PMI所開發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分為9個知識領域,即: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採購管理、風險管理和整合管理。認證考試即是依據PMBOK內容。

財星(Fortune)雜誌」預測未來PMP將取代MBA成為新世紀最佳職業。「專案管理」已逐漸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及決定一個國家或企業競爭力良窳的指標,無論 是個人或任何組織均不能忽略其重要性。

在此潮流下,PMP證照早已成為一張黃金證照。 基本資格為:教育和經驗要求、35小時以上(包含35小時)專案管理教育訓練時數證明 採線上報名,先加入PMI會員,再至PMI網站申請報名。

PMI加入會員網址

報考申請網址

展頡是國內第一個引進PMP的考證單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