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是我最近的發現。

有位朋友日前終於離開了我們認為很爛的公司。這幾年來,她的薪水增加幅度沒有超過三千,但是身材胖了十幾斤、常常加班到三更半夜,自費叫小黃回家,身體越來越差……這到底是什麼公司?

阿得雷德大學校園,看來是不是很五星級呢?

省小錢,虧大錢

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只能小國寡民的公司。 幾年前開始,這位老闆會在員工提辭呈的那個週五請他們當天走人,卻在一開始簽勞動契約時規定大家要提前兩週到一個月告知離職。 請員工週五離開也不是沒有原因。老闆打的如意算盤是:既然員工的心已經不在公司,大可以省下六日兩天的薪水!

後來,他更因為產業的風暴,遲遲未付給外包廠商費用,朋友因此每天接到討債電話。 「你們去跟那些人講,現在真的很不景氣,原來的費用要通通打五折!」老闆這樣跟他們說。

「那,立刻付費嗎?」朋友問。 老大惡狠狠的看了她一眼:「分三期付款。」 三個月後,朋友還是接到廠商要錢的電話。後來才知,原來公司扣掉30元的手續費給對方,對方仔細看存摺才發現公司應付的那筆費用。

表面上看來,這家企業似乎省下了三十塊的匯費跟員工的薪水。長遠來看,其實虧掉更多。

部落格讓口碑行銷極大化

在資訊爆炸時代,小小的一個發聲就會擴大的很快。特別是這些擁有部落格的網友,他們透過這個平台,發表意見讓所有跟隨著聞之起舞。目前排名第一的彎彎部落格,每天有近十萬人次在瀏覽她的平台。

你能想像,當彎彎說那一家的產品不好用的時候,那種力量會有多大?

我在澳洲唸書時,常聽大陸同學說澳洲的大學有分五級,為了進入五星級的學校,眾人紛紛擠破頭。

這五星到底是怎麼來的?其實是書上的排名。久而久之,被大家廣為流傳,這是正面的口碑行銷。

坊間較著名的澳洲大學排名書籍有《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 沒有由第一至第四十位的排名,亦沒有個別主修科目的排名。她們是以大學的「研究成就」、「學生需求」、「教學質素」、「畢業生的起薪點」、「就業情況」等作一星級至五星級的排名。 而大部分學生選擇澳洲大學時,亦會以生活指數、親戚朋友的居住城市、香港學生人數的多寡及學校的口碑等作選校的準則。

上述因素中,大學的「教學質素」及「研究成就」是大部分學生家長的首要考慮。澳洲8所頂級澳洲大學於2000年正式組成名為「The Group of Eight」的聯盟,致力提供高質量的教學及研究。除了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及塔斯馬尼亞(Tasmania)外,其餘省份都擁有至少一所五星級大學。

分別是:

1.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SA)

2.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NSW)

3.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NSW)

4.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NSW)

5.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Victoria)

6. Monash University (Victoria)

7.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Queensland)

8.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WA)

多數的時候,遇到不夠厚道的人們,總是柿子挑軟的吃,沾沾自喜的認為佔到便宜。不過我要說的是:除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別忘了嘴巴長在各人的身上。世界很小,總是會被遇見、發現。 前面提到的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從三十人到現在只剩五隻小貓(都是親戚) 朋友要求我千萬不能寫出那個產業。因此如果你有了答案,也請不要說出來。

延伸閱讀

《口碑行銷》書籍

 最近的調查顯示58%的年輕人在選擇汽車時會求助外在的意見,53%的電影觀眾會接受朋友的建議選擇影片,而65%的人會因為旁人的鼓動購買個人數位助理器。 三張嘴傳遍世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