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如果到北京沒有去幾個地方就等於是白來了。北京有四大必去地點:分別為豪氣的萬里長城、霸氣的紫禁城、秀氣的頤和園與福氣的恭王府。其中,又以萬里長城為首選。

東起鴨綠江邊的虎山長城,西至嘉峪關,全長7,300多公里,所以被稱為萬里長城。長城平均高6-7米、寬4-5米。由於不可能在一天內走完全程,多數人去過的長城為八達嶺,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內臨近居庸關的一個山峰,最高點1015米。地處於北京西北。八達嶺最著名的是它的長城。它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也因此,觀光人潮眾多,周末假日滿滿的都是人。
青山綠水黃花城

我們選擇避開觀光景點,跑到連當地人都沒聽過的黃花城。

 

黃花城,是北京唯一的山水相連的長城,而黃花城旅遊區也是最具有生態環保意識的山水生態旅遊區,滿目是層層疊疊的綠色,整個區域內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所有的美景在綠色中。
由於地處偏遠,我們起碼問了十個當地人才知道要先坐車到懷柔區再包車上山。
到了山下,看到遠方蜿蜒的長城真是讓人讚嘆。兩個婆婆過來兜售杏子與水,我買了一件「我登上了長城」字樣的純棉衣服,當做是紀念,一件要價二十五元人民幣。
接下來,我們看到一個大壩,一邊是湖水,一邊是水壩的水,起碼有十公尺高,路只有一條,就是水壩上的牆,大約兩個人的肩膀寬度,旁邊沒有任何護欄。聽到這裡,就可以知道有多可怕,對於一向有懼高症的我,只能咬著牙往前走去。
這個經驗與爬雪梨大橋不同,爬橋的時候有繩索,有導遊;更重要的是,你一定得往前,因為後面有一堆人在等!
R看到我害怕的樣子,一時興起開始跟我拉扯,我嚇得哇哇大叫,一下子就跑到對岸。
然後我們開始走一段約半小時的山路,到了頂端,突然發現一個用木頭坐成的梯子,有一層樓高。這個人煙稀少的地方,連爬長城都這麼原始,連樓梯都沒有!我突然覺得很像龜仙人的特訓,背著沉重大包包不斷往上爬,訓練結束之後可能就可以健步如飛。

不管怎樣,終於翻過牆,來到真正的黃花城。
政府派管長城人員?!

我只能說,長城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不但兩邊的牆超低,許多地方根本連樓梯都沒有,連城都是非常陡峭,幾乎是七十五度。因此真的是要手腳並用的「爬」萬里長城。
就在邊拍照邊爬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來到第二個關隘。關隘一般建在狹窄的通道上,如兩山之間的最窄處,山水之間的狹長走廊,以及溪流、河谷的相交處。


它的門口有一堆木枝,上面還有鐵絲網。雖然覺得奇怪,走在前頭的C和我正準備跨過去,一個蓬頭垢面的中年男子突然擋住我們的去路。
他自稱是政府派管長城的人員,不讓人隨便爬長城。講來講去,就是一人要收十元過路費。這對於已經在山下給了兩元過路費的我們,認為真是超不合理。這一段長城因為政府沒有接管,就讓村民據地為王擅自收錢。
講道理不成,我決定來硬的。
我捲起袖子,準備要聯合其他人突擊:「我們有六個人,你只有一個,你覺得誰會佔上風?」
C用台灣話叫我不要輕舉妄動,(大陸人聽不懂台語, 因此講秘密都要用台語),在關隘的裡面,似乎藏著傢伙,我們女生還是小心為妙。

澳洲男孩勇往直前

好吧,好漢不吃眼前虧。我們退到下方,拿出糧食當做午餐補給,順便觀察其他人要如何過去。
跟我們一樣 ,十幾個男男女女到了前方都選擇回頭。這時候,來了兩位外國男孩與一對外國夫妻,滿臉笑容的跟我們打招呼。
「Where u come from? 」C問。

「Australia! 」男孩回答。

「I love Australia! 」我歡呼。遇到澳洲人總是能讓我心情舒暢,在澳洲更是完全沒有鄉愁。
一掃剛才的不快,我開始跟他們交談,表示要小心前方的男人。跟一般人的驚恐反應不同,兩個大男生點頭,還是笑嬉嬉的往前走,完全不以為意。這就是澳洲人,樂天又不拘小節。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四位澳洲人順利的通過難關,走到另一頭。

要來北京請先複習歷史

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爬上了萬里長城,雖然前後應該只有一公里!
我的結論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這是第一次到雪梨,寄宿家庭的Hans跟我說的話。像我僅管背跟腳有傷,也還是爬上了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不過呢,如果在來之前能夠多花一點時間了解中國歷史,把史實與眼前的景象做對應與比照,將會更有意思。

如何抵達黃花城

位於北京市懷柔區九渡河鎮境內,距北京市區65公里,懷柔區中心西北35公里。
坐公車到懷柔區,再坐小巴上黃花城,一趟大約兩個半小時。
更多資訊

http://www.huanghuacheng.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