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好行前準備

提到澳洲,很多人想到的第一個旅遊景點會是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在1981年被列入自然類世界遺產,大堡礁連綿昆士蘭州海岸線兩千三百公里,總面積大約是在三十五萬平方公里,其間共有2900個大小珊瑚礁島,自然景觀非常特殊,內有四百多種海洋生物,三百種珊瑚,四千多種軟體動物和一千多種魚類。
本照片由澳洲昆士蘭旅遊局提供


這個天然屏障阻擋了海嘯與其他自然災害,使得2004年的印尼大海嘯在這個地區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眾多島嶼中,目前只有二十個被開發。國人最常選擇的是綠島(Green Island),因為價格最便宜。不過綠島其實是一個很小的島,基本上看不到大堡礁的全貌。而且這樣的行程裡,午餐是一個簡單的三明治。
通常真正的大堡礁行程是乘坐遊輪去海上,業者會放平台讓民眾在一定的安全範圍內遊玩。因此想要購買任何配備或是紀念品,必須在出發前或是在船上購買。 一上船最好先吃暈船藥,在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行程中,如果遇到比較大的風浪有可能會暈船。防曬油與泳裝以及水中專用的相機不可少,可以讓遊客自在的紀錄海中的世界。 有些人或許不曉得在眾多的大堡礁行程裡到底有什麼區別。
行程大致有搭乘直昇機、深潛、浮潛、海底漫步、乘坐玻璃底船觀賞。到底要怎麼選擇一個最划算又可以看到最多海底世界的玩法呢? 首先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來說,建議可以選擇乘坐玻璃底船觀賞或是海底漫步(Sea Walker)。

我在海底漫步的樣子

這兩種玩法基本上身體並不會溼,而且不需要會游泳,如果女生正好遇到大姨媽來,不方便下水,但又想親身體驗海底世界,可以選擇海底漫步。它是一種戴上頭罩下去海底三呎的活動,旅客的頭在頭罩裡面可以自由的呼吸,跟著教練潛入大約三呎深的海底,站在平台上面觀賞大堡礁的世界。教練會不時的將飼料倒入海中引來大大小小的魚。  

如果您是會游泳的人,則可以選擇深潛與浮潛。浮潛您可以自己下去玩,基本上不需要會游泳,因為會有救生衣,可以直接浮在海面上,公司也會有教練在一旁監看。深潛的話歷時約半小時到一小時,要穿潛水衣,帶上氧氣罩,由教練帶著進入約六呎深的世界。

 喝光大堡礁的水?!

不過這樣的活動卻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或許是因為我剛學會游泳,剛剛習慣用嘴巴大口的吸氣,用鼻子吐氣,對於這個只能用嘴巴咬著氧氣管呼吸的動作實在做不來。我們一行三人(我和Sunlover的經理與一個中國男生)一起先在岸上練習。我們試著拿開管子,再重新戴上,並且要用嘴巴呼吸(鼻子不能有任何動作),我覺得還不太行,教練已經請我們到海底下。 兩個男生已經下去。
接著我沿著繩子往下爬,因為嘴巴張大的吸氣使得我不斷喝水,嗆到非常不舒服,已經喝了十幾口水的我,看到深不見底的海,不由自主的往上爬。
「What’s wrong?」教練問我。

「I keep drinking water and some fish may die because of that. 」我回答。

我不斷的喝水,我怕大堡礁裡的魚都沒地方可以游泳了。

「你要放棄嗎?」他問。

「我再試最後一次,如果還是一樣,我就不下去。」我這樣說。

 不幸的,水還是不斷的進入我的身體。想到兩個男生還在下面等,想到一下去就是一小時,不曉得我還要喝多少水,加上大堡礁的水位似乎已經有點下降。我爬了上來,決定不要逞強。 
DVD與攝影手冊值得一買

雖然如此,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可惜。旅行的時候需要量力而為,當然每件事都要盡力嘗試,但安全第一。 兩個下去玩的男生,回來說其實也沒看到什麼魚(要碰運氣),只在最後的時候遇到一條比人還大的魚,他們不斷的想要摸牠,差點被當成敵人攻擊。    

像我這樣沒有辦法下去深入體驗大堡礁的人,最好的替代方案是在當地買相關的DVD,這些影片的內容都是由潛水教練在一年內選幾天風平浪靜的日子特地下去大堡礁拍的。你可以在裡面看到最多的海底生物,不用擔心不會游泳或是身體會濕,更沒有使用氧氣筒的問題。  
你覺得呢?

浮潛遇到的大海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