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6Elle

幾年前,念研究所的時候寫了一篇   「那些 EMBA教我的事」,記錄在工作多年後回去進修的心得。現在,當了全職媽媽將近一年,有些帶孩子的感受想跟大家分享。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做全職媽媽最大的好處是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妳知道他的作息,何時會講第一個單字,幾時會放開手走路,他喜歡吃的東西……等等。這些看來瑣碎但又是父母的責任,不需要問長輩或是保母,對於我這個愛操心的媽媽來說,心理的重擔也同時放下。

   這裡是我們基隆的家, 也是小超人的遊樂園 。有球池、 溜滑梯、 搖搖馬、 各種積木玩具和音樂陪伴。


    而且,孩子對你有百分之百的信賴與安全感,不用擔心媽媽何時會不見,他很愛妳,因為整天和妳在一起,隨時都可以到媽媽的懷裡來撒嬌。事實上,小超人不管在哪邊玩,總是隔一段時間會來找媽媽抱抱,因為這裡是最溫暖的港灣。

打他就是教他以暴制暴

當然,帶小孩比上班勞累許多。除了他的午睡時間外,我們的精神與身體必須不斷的注意他,跟著他玩,一起互動。長時間下來,有時也會大抓狂。

有次小超人在睡覺時不聽話,我在相當疲累的狀態之下,狠狠的打了他幾下。當天半夜,他的身體不斷的發抖,仔細一看,原來他在啜泣。從此以後,我下定決心不打孩子。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講不聽,只能用打的。其實,打看起來可以收到短暫的功效,但是據研究指出,三歲前被打的小孩,五歲之後有暴力傾向的機會比沒被打的小孩多出五倍。這是因為小孩認為不對就要被打,到了學校之後,他看到別的同學做出他認為不對的事情,他自然也會去打他們。

我自己小時候也被打,長大之後,當我認為自己沒錯的時候,其實我是伸手反擊的。

孩子是天生的天使

 那到底要怎樣教孩子呢? 基本上,沒有一個孩子是天生要來跟父母作對,你對他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

小孩是要生來愛的,當你多跟他講幾次,他們其實都懂。沒有人想當討厭鬼。
  小超人會走了之後,換尿布或是衣服常常都是邊跑邊追,冬天天氣冷怕感冒,我們常常氣急敗壞。後來告訴他,媽媽最喜歡的就是乖乖躺著換尿布的寶寶,當他乖乖躺著換完,再給予他鼓勵。現在一跟他說要換尿布,他已經會自動躺下。

  老師們說,越小的孩子越好教。當他出現妳覺得好的行為就稱讚他,那行為就會一直出現。相反的,當他出現不好的行為,如吵著要買玩具時,採取不理他的方式,小孩覺得哭鬧沒用,不良行為漸漸會自動消失。

 當孩子不乖,我比較贊成的是處罰,就是請他罰站,或者是給予和不良行為有相關的處罰。比方他不乖乖把玩具收好,那麼最直接的處罰就是沒有玩具可以玩。

感覺統合的全方位學習

所有的父母都是當了爸媽才學習做家長。我也不例外。從懷孕前就去上保母課,看了一堆育兒的書。

大家一開始注意的一定是如何讓小孩一覺到天亮。然後,我們開始關心副食品的進食順序,那些食物會過敏,這才知道原來草莓和奇異果這些有毛的水果都是高過敏的東西。

然後,當孩子長出了第一顆牙,就開始用紗布清潔口腔,接著在家裡三餐飯後都會刷牙,睡前還會用牙線清齒縫,再用小朋友的漱口水清潔牙齒。每三個月帶小超人去看牙醫。醫生說我把兒子乳牙照顧得很好,聽到這句話就是很大的回報。

後來我才了解,不論是吃飯、刷牙、睡覺….都不過是基本的照顧。爸媽跟保母或長輩最大的不同在於,承擔孩子的教養,最重要的是注意他的五感發展是否健全。

小超人九個月大時,有天帶他去新莊公托中心的親子館玩。有位媽媽看到還不會爬的小超人,抱起他覺得身體軟的很奇怪,建議我帶他去看兒童復健。這才開始了我們的各種評估和上課的路。(現在想想真感謝這位媽媽)

當時經過物理治療師的證實,小超人的腳張力不好,一定會比較晚學會走路。他的肢體大動作處在正常孩子的及格邊緣。如果再不適時地訓練,就會變成遲緩。

看了大醫院和各家診所,基隆醫院認為小超人的物理發展列入遲緩,必須上課。雖然臺大醫院認為小超人根本就是正常的孩子,職能和認知甚至於有兩歲小孩的程度。不過身為媽媽,我還是帶他一周上兩堂課。

上課的好處在於老師帶領孩子一起玩玩具,常會讓我發現很多不同的遊戲玩法,可以在家繼續跟他練習。而且透過專業老師的眼中,很快就會知道孩子目前的進度如何,哪方面還需要再加強。

由於上課是一對一的玩樂,為了讓小超人跟不同的孩子接觸,我會和幾個也在帶小孩的媽媽去各種親子館玩,因為這種交流最有用。同時,也讓他去上童心園的感覺統合課程,讓他跟其他小孩一起學習,因著三歲前的潛力無限。

我自己小時候只有一套積木可玩,更別說其他操作玩具,到了小學發現自己細部動作很差,比方數一百張紙必定會數錯。高中家政課可以把動物的頭和尾巴縫在同一面….都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去加強,因此我特別注意小超人的感統發展。

以下是小超人的各項發展

小超人的大肢體發展

十個月:匍匐前進

十二個月:肚子離地爬行

一歲四個月:放手走兩步

一歲五個月:可以走十步

一歲六個月:可走兩個路口,可上樓梯(小超人整整爬行了八個月,為他的大動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一歲七個月:走得很快,可下樓梯

小超人到了現在已經跟上同年齡的大肢體動作,再過一陣子就可以從物理課畢業。這十個月來的看醫生、評估、上課,算是非常的值得。

小超人的說話順序

一歲三個月:嗚挖(巧虎教的躲貓貓遊戲)

一歲四個月:哎呀

一歲五個月:爸爸,媽媽

一歲六個月:車車,球球

一歲七個月:爺爺,哥哥,鴨鴨,Bye bye(開始會仿尾音說話)

小超人的話說得很慢,一度讓我十分擔心,也上了三堂語言課,還聽了語言治療師的建議去學手語。其實就醫生的看法,兩歲前會講單字都是正常,如果到時還不會說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上幼稚園接受刺激!!

以下是我推薦讓孩子學好語言的書:

 教寶寶說話的十堂課

 玩出語言力

再過一次童年

總之,孩子是一張白紙。你希望他們頭好壯壯,學會生活常規,變成人見人愛的小孩子,那就必須多付出一些心力。而這些努力以後就會立竿見影。

孩子回報給家長的,是開心的笑容還有一件小小的事情也可以很開心的超樂觀。原來,看小狗跑來跑去可以很高興,看到公車和火車可以興奮的一直跳,聽到音樂身體就隨著擺動……生活原來這麼有意思,我從孩子身上學到了。

小超人媽媽的推薦書單

讓孩子一覺到天亮的秘訣,小超人兩個月時就可以一次睡六小時以上,感謝這些書的知識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全美產科天天播放推廣,「睡眠夫人」的寶寶作息聖經


《超速效!安撫寶寶入眠100

小孩生病在所難免,如何預防與照顧,看這些就對了~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由小兒科黃琮寧醫師寫的深入淺出健康知識, 新手父母必看!

嬰幼兒疾病照護與預防,心理出版

小孩的第一口副食品, 決定了他對那個食物的愛好, 來當小孩最好的營養師吧~

當孩子最好的營養師

照顧離乳寶寶的全方位飲食計畫

0到六歲寶寶飲食全指南,天下雜誌特刊

小孩和大人一樣都需要按摩,親密關係從此開始,

訪間有很多相關課程可以上喔~

新板公托的嬰幼兒按摩課

嬰幼兒撫觸與按摩

教養是父母是最大的責任,也是一生學習的功課

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教出耀眼的孩子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除了教養之外,你了解各年齡層孩子的發展,以及如何幫助他們發揮最大潛能嗎?

從遊戲中學習就對囉!

學齡前孩子的智力 取決於300個小遊戲

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感覺統合全冊

延伸閱讀

兩個人的幸福

那些EMBA教我的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