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教孩子們寫作的關係,常常要想各種有趣的題目讓他們發揮創意。這次的題目「討厭XX的我」,自己也很有感覺,索性也跟著寫一篇來記錄。

 

作文課一開始,我先說繪本《討厭黑夜的席奶奶》,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因為討厭黑夜,席奶奶千方百計要趕走黑暗,她用掃帚掃、用麻布袋裝、用大鍋來煮、用藤蔓來捆、用剪刀剪、丟給獵狗吃、沉到屋後的井裡,用牛奶澆、對它唱催眠曲、甚至對黑夜吐口水……一整夜,她用了十七種方法來對付黑夜。

20200331_180057

講到這個故事,小朋友會搖著頭說:「席奶奶是有病喔,黑夜怎麼可能趕走呢?」我都會提醒大家,重點不是她討厭的東西,而是去注意她趕走黑夜的方法,以及作者所使用的動詞。

 

舉例如下:

她把黑夜扔給躺在破布堆上的老獵狗,但是老獵狗吃不下去。

她把黑夜塞進床上的草墊裡,但是黑夜又跳了出來。

她把黑夜沉在屋後的井裡,但是黑夜又冒出水面來。

她用蠟燭去燒黑夜,但是黑夜又溜到屋外去了。

席奶奶給黑夜哼催眠曲。

對黑夜揮拳頭,把黑夜放在煙囪裡薰。

用腳踩黑夜,用手打黑夜,挖土坑要埋黑夜。

 

整段文字用看的都很有畫面,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席奶奶對於黑夜有多麼深惡痛絕。而且想要把黑夜趕跑的方式無奇不有、令人刮目相看。

 

因此,我請小學生寫的這一篇作文「討厭XX的我」,設定的對象可以是蟑螂、老鼠、螞蟻、蒼蠅  、蚊子、肺炎、病毒、細菌、黑夜……,重點是如何把他們趕走。

 

「為什麼不寫人呢?」孩子們問。

 

我回答:「因為人其實很難趕走!罵他打他不理他……兩句話就結束了。這樣很難成為一篇作文。」

 

小朋友聽了我的話,有討厭蜘蛛、蟑螂的,但最多人討厭的就是肺炎,所以我也來因應時事寫一篇。

 

這篇文章的大綱如下:

第一段:討厭甚麼東西、為什麼?

第二段:到底有多討厭這樣東西,舉例說明。

第三段:既然這麼討厭這個東西,就把它趕走吧,解釋趕跑的方法。

第四段:結語。最後可能有兩種結果。

第一種是成功的把這樣東西趕走。

第二種是用盡各種方法還是趕不走的心聲。

文章來了。

這陣子,大家最熱烈討論也是每個人聞之色變的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了,因為它的傳染力之高,完全超越了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等的傳染病;它的詭譎性之可怕,讓人料想不到。有可能一個人完全無症狀但早已經被感染;也有類似感冒的發燒、流鼻水、四肢無力、拉肚子,乃至於喪失味覺,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乃至於死亡。更恐怖的是,新型冠狀病毒在塑膠表面存活得最久,高達72小時,其次是不鏽鋼表面的48小時,這也就是說,一旦病毒沾染上塑膠製的各種日用品和扶手、門把等等設施,容易透過接觸將病毒傳播給下一個人。這也就是我這麼討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原因。

正因為如此,為了要防範病毒傳播,媒體宣導要大家天天量體溫、戴口罩。現在幾乎去任何地方都需要量體溫,比方捷運或是公車,只要體溫高於37.5度就請你去看醫生或是回家休息;再來,沒有戴口罩幾乎哪裡也進不去,對於我們整天講話的人來說,要用更大的力氣來說話,加上臉被口罩遮住久了,密不通風的關係,就開始起疹子。影響最大的是從三月下旬起,新北市圖書館和運動中心全部關閉,對於我們一周要借兩次書、讀至少五本書的人們來說真的非常痛苦,最後只好買更多的書給孩子們觀看。還有,原本報名的桌球課程,上了三堂課就被迫停止,小孩子精力無處發洩,天天在家踢足球、射飛鏢……我們還要想各式各樣的遊戲來讓他們打發時間,真的是很傷腦筋。

 

好在,病毒也不是沒有弱點。因為它怕75%的酒精,所以現在很多地方固定時間會消毒,我們家的門把、常碰觸的桌子椅子也天天擦酒精。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把外面的細菌洗掉,再把衣服拿去洗了之後再利用洗衣機的熱風除菌功能。洗澡時更是加上消毒藥水、配上五十度的高溫浸泡,徹底把細菌洗光光。另外,減少群聚的機會,盡量不參加人多的活動。出門就戴上口罩,並且在室內保持1.5公尺、戶外保持1公尺的距離,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偶爾帶孩子們出去放風,就選擇人煙稀少的郊外風景區,呼吸新鮮的空氣。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讓大家更注重環境清潔,更警覺自己的身體狀況,相信藉由大家一起合作的防疫措施,病毒應該很快就能擊退的。

 

延伸閱讀

為何要學作文 &如何學好作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