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會擔心溯溪的我,看到跳水的影片開始卻步。媽啊,我可是有懼高症啊。

「沒關係,會突破的。」鐵頭教練很有自信的跟我說。我點了點頭。

 

活動前幾天我跟兩個孩子預告要去屏東玩水。教練和我們約在高雄的捷運站集合,開車載我們到屏東縣霧台鄉的彩虹峽谷,車程有一個多小時。

這個彩虹峽谷號稱是史上最神秘境溯溪景點,一個google也找不到的一處秘境。這是今年暑假首發,由瘋戶外團隊獨家開發的秘密景點。

隨著車子越開越高,五歲的小龍弟弟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要來這麼遠的游泳池玩水?」

原來,對於小小孩來說,玩水就是要去游泳池。其實,溯溪是更進階的玩水,到底甚麼是溯溪呢?

甚麼是溯溪?

溯溪指的是在溪裏面爬山,可以是逆流而上,也可以是往下走。遇到瀑布可以玩垂降、玩滑瀑,若是溪面很平緩,還可以玩漂漂河等等,因此是天氣炎熱時的休閒最佳選擇。

DCIM101GOPRO

至於自己去玩可以嗎?NO!每一條溪的狀況不同,帶團的教練其實每年都要重新探勘路徑,若是遇到特殊氣候,甚至在每次大雨後都要重新探勘,才能確保大家的安全

溯的是安全的支流

每一條溪都可以溯嗎?也不是。

教練說每一條支流無論在活動前或天氣不穩定時,他們都堅持做事前場勘,必須經過專業的考察跟觀察,更能掌握安全性,而且還要挑選地形有高低起伏的溪流,溯起來才更有趣味。

幾歲可以溯溪?

這個大概是最多人詢問的問題。一般建議五歲以上的小孩,不會游泳也可以嘗試。只是如果會游泳就更加的好玩。

教練表示其實只要不怕水的大班以上小孩都可以試試看。他曾經帶過一個四歲多的小孩,挑戰的不是年紀,而是他非常怕水,一碰到水就淚流滿面。教練只好一路背著他,但是活動結束之後,他可以自己在水裡面玩了,所以父母非常開心。

休閒教育從小做起

但帶著小孩的確比大人麻煩。

一般的溯溪規定教練與學員比是1:5,但我們這一團是1:3,安全第一。所以不只成本墊高,還要隨時注意小孩比大人容易失溫,所以當發現有孩子發抖時,我們立刻上岸補充食物。

既然這麼費心,為何還要從事親子溯溪呢?

鐵頭教練說:因為休閒教育要從小做起。他輔導很多問題少年,除了憂鬱症、過動兒、最近還多了一個3C成癮症。因此戶外的活動讓他們學習面對困難和挑戰,遠離電子產品。

親子溯溪學習放手

彩虹峽谷有清澈的溪水,可以清楚看見水底。美麗的山景,讓我們都包圍享受在大自然中,經由陽光照射的碧綠色,抵達時就沉浸在美景裡。

不只如此,帶著孩子們一起溯溪我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想辦法爬過大石頭,走過關卡。

其實他們根本就有求生的能力,可以自己來。

DCIM101GOPRO

DCIM101GOPRO

只要孩子們學會聽從教練的指示就絕對安全。

DCIM101GOPRO

必要時教練的腿還當我們的樓梯,真的很辛苦。

DCIM101GOPRO

看到小超人一個人從水濂洞出來,真是滿滿的感動啊。

DCIM101GOPRO

真的需要幫忙,教練也會立刻伸出援手。

DCIM101GOPRO

給大家看一段兩個小孩滑瀑的影片,超好玩的啦。

 

我個人最怕的是跳水,這次也鼓起勇氣跳下去了。為了要當孩子們的表率,我也勇敢突破自己了。親子溯溪讓我更有膽量。GOPR6081.jpg

當大家互相幫忙爬到大石頭時,那種同舟共濟的感覺真的很棒,所以溯溪也非常適合企業訓練,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DCIM101GOPRO玩水還是天然的最好

本來以為五歲的小龍弟弟會玩不動,結果他完全不想起來,一直說要再玩五分鐘。

天氣越來越熱,玩水到人多的游泳池相對的細菌病毒也多。不如和孩子們一起來一場大自然的挑戰,一起運動,吸收芬多精吧。

DCIM101GOPRO

親子溯溪 安全嗎?

平日玩水我們一定一打一,但這次溯溪還是一打二(爸爸在上班),因為知道有專業的教練帶領,就放心地跟著一起玩。

[ 國際認證安全配備 ]
•  專業教練( 學員與教練比例 5 : 1)
•  教練具有水上救生 / 溯溪教練等專業證照
•  專業級全套溯溪裝備( 高浮力救生衣、全身式防寒衣、頭盔、安全吊帶、溯溪防滑鞋、手套等個人溯溪裝備 )
•  團體共用裝備:防水背包、更衣帳

溯溪注意事項

  • 溯溪個人穿著:當日請預先將泳衣褲穿著在內,節省換裝時間;並著輕便服裝及涼鞋 (方便更換為溯溪鞋),另準備一套乾淨衣物和毛巾置於車上勿帶下水。
  • 3C產品、電子產品請勿帶下水。因為碰到水就可能會壞掉,讓自己和孩子有一個專屬體驗大自然的時間,遠離3C吧。
  • 照片就交給教練拍囉。活動後給予照片下載點。
  • 溯溪當天一定要吃早餐! 要吃”會飽”的早餐!
  • 可以自行攜帶巧克力或糖果補充體力。當然教練也會有準備,基本上只要人來就可以了。
  •  溯溪前一天,讓自己有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及愉悅的心情!
  • 請於活動前修剪手及腳的過長指甲,避免斷裂。

瘋戶外

 

延伸閱讀

易上手又好玩的親子SUP

專注又安全的親子獨木舟體驗

5 though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