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看到艾兒深邃的眼睛,以為我完全沒有近視。其實,小學四年級就帶上眼鏡的我,度數高達一千,左眼還有七十五度的閃光。

 

很多事情在這樣的情況下都非常不便。比方打球運動,常常汗水會弄濕整個鏡片。游泳時一定得戴有度數的蛙鏡,一拿下來就幾乎一片模糊,常在泳池旁摔倒。最重要也是最多人感到苦惱的是:戴眼鏡一點都不美觀,厚厚的鏡片擋住大大的眼睛,就面相學來說,鏡片更是遮擋住桃花眼。

 

剛開始戴眼鏡,由於不懂每個月都要去調整眼鏡焦距,所以度數也就一直上來。十幾年前開始戴隱形眼鏡之後,度數維持。不過吃麵的時候仍會擔心隱形眼鏡因為熱氣而太乾。有一回在餐廳廚房打工時,我的隱形眼鏡還曾經硬生生的掉出來,差點掉進油鍋裡面。

 

每年幾乎都會角膜炎(成因在於隱形眼鏡不乾淨或是戴太久)的我,七月,我更因為前一年的論文開會,每天戴隱形眼鏡長達17小時,被醫師宣告角膜嚴重受損,可能永遠都不會好轉。

 

這個受傷事件,讓我重新去省視雷射的可能性。以前的近視雷射費用動輒六位數,而且技術並未成熟,一直不敢冒然進行。這兩年周圍的朋友紛紛去試,為了能夠每天多睡十分鐘;運動不再有負擔;再也不用花上配眼鏡的費用……我決定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手術前注意事項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雷射。雷射的重點在於角膜的矯正,因此角膜厚度必須足夠。同時沒有其他發炎或是針眼的狀況才可以進行。

 

至於技術有很多種。前導波近視準分子雷射矯正手術(WAVE FRONT)標榜可以解決炫光問題。Lasik雷射層狀角膜重塑術是目前的主流,因為復原快,第二天就可以上班。另外高階的,「NAVEX」的電腦系統會精密運算出每一位病人眼球差異後,根據個人角膜的實際狀況在眼睛上作精細及個體化的雷射治療。依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醫生會建議不同的方式,不過還是要多聽多看多比較。

 

艾兒選擇的是高階的「NAVEX」,一度一度的矯正近視。並且多花一萬大洋,指定全台做過雷射最多的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醫師。明星何潤東等等都是找他。

 

手術當天會重新檢查。一定要找一位家人或朋友陪同。因為手術完後的世界是水水的,大約一小時候會感到非常酸澀,此時不管睡不睡得著,都要強迫自己閉上眼睛休息。

 

手術前會告知注意事項。重點是絕對不要緊張,有問題用說話的,不要點頭或搖頭。醫生會請你一直直視上方,過程大約二十分鐘。加上前後的準備與確認期,約莫兩個小時。

 

一個月的黃金保養期

    昨天下午剛動完手術,後來便開始感到酸痛,並且不由自主的流眼淚。還好朋友陪著我立刻去休息。大概過了六個小時後慢慢恢復正常。

 

今天去回診檢查,視力已達1.0,不過看遠方時有一個小小的光圈,醫生說是角膜仍然有點水腫所致,屬於正常現象,應該一星期內會恢復正常。

 

我覺得近視雷射之後的保養,跟坐月子沒什麼差別。包含不能讓眼睛碰水,要當一個月的貴婦到美容院洗頭;不能游泳和洗三溫暖,不能碰到油煙或是煙草,以免感染;當然也不能撞擊,所以要暫停所有球類活動。還有不能碰到強光(出門要帶護目鏡),因此建議最後在秋冬的時候進行矯正最好。

 

無論如何都不能揉眼睛對我來說是比較大的考驗,除了強迫自己睡覺戴上護目鏡外別無他法。另外一個月內不能化眼睛(含眼影跟睫毛膏),自然也不能做臉。所以選擇動刀的時刻是在工作較為輕鬆的時節。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按時回診,追蹤手術後的狀況。曾經有朋友開刀完後就不再看醫生,後來每到夜晚就出現炫光。我們聽到後也只能搖頭。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醫生會醫照不同的情況給予眼藥水,所以還是要乖乖定期回診,以確保後來的視力正常。

 

手術後的回診日

  • 手術後隔日。
  • 手術後一個月內:每星期一次。
  • 手術後一個月後:每個月一次。
  • 術後六個月。 (此後可以當成每年的視力健康檢查)
  • 術後一年。
    (本手術為健保不給付範圍,回診的兩週內須以自費就診)

(國內的保險大多不給付,僅少術的歐洲保險有給付)

 

目前近視雷射的費用在三萬元~六萬元不等

 

相關連結

 

近視雷射矯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