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們從新莊搬到基隆來租房子,目的是為了省下交通費和往返的時間。一年半了,我們非常確定絕不會在基隆久留。



基隆唯一的兩個優點是:房子便宜(據說某些地段買了之後還會跌價),還有計程車有共乘制。其他基隆先天不良的因素(冬天一直下雨,夏天蚊蟲多)、整個的市容幾乎都沒有進步。

        這些日子來,看到基隆的新聞,不外乎,火車站旁的天橋塌下來,路人受傷;八斗子漁港的房子被土石流沖毀,還掉了一顆巨石在路上變成奇景;婦人吃牛排在路上被高樓的磚塊砸傷;基隆東岸停車場規劃夜市攤位,結果被投訴空調不佳,關起來改善之後還是不行……這些看起來都是歸咎於基隆的基礎建設太差。

基礎建設很差

我到基隆的第一個印象是路很小,人行道很小,常常人車爭道。以住家這邊為例,明明巷口有斑馬線,但是沒有設置紅綠燈。再前面一點的路口是一個奇怪的三岔路(事實上基隆很多這樣的路),有斜坡,又有兩條很小的雙線道,同樣沒有紅綠燈。我寫信到市政府去陳情,希望可以加設號誌。

結果,這個路段早就有人反映過,應該也出了不少車禍。官方回應,XX月已經開會討論過,由於地形的關係不能設立號誌,只能在上下班時間加派警力指揮交通。問題是,我們這些老弱婦孺並不是在尖峰時段出門的!!

都市更新,道路拓寬

基隆的房子多半非常的老舊,還有一堆蓋在山坡地上的房子。造成人行道非常的小,常常都要走到馬路上面去。

其實,這些五六十年以上的房子,是不是應該規畫都市更新,把一些拆掉之後建立國宅,把道路拓寬,讓整個市區面貌走起來更佳的寬敞?

義二路商圈再規劃

很多人對於基隆的印象大概只有廟口,除了小吃之外好像沒別的地方好去。其實義二路的商圈除了賣商品之外,應該可以規畫延伸廟口這邊的生意,比方街頭藝人表演,藝術工作者擺攤位,把基隆港的相關商品拿到這邊來賣等等,讓生意不是只有吃東西。
停車場,停車場,停車場

再來,基隆的停車也是一個大問題。市區只有兩個較大的東岸停車場和信二路停車場。每到假日都大排長龍。

如同前面提的,如果可以把一些老舊房子拆掉,蓋成停車場,相信更多人會願意來基隆。

計程車的問題

除了開車,許多人會搭火車來基隆。但是基隆火車站前的排班計程車卻是一團亂。它們的先後順序是大家用記的,而不是按照停車格,所以常常擠成一團。同樣下車的地方也沒有仔細規劃,我們好幾次都差點被其他的車子撞倒。

再來,火車站的司機一問乘客要到廟口,居然有的錶也不按,直接喊價。讓人對於基隆的印象更不好。如果司機能夠接受基本的訓練,比方介紹基隆哪邊好吃好玩,還有基本的英文能力,相信更多外地遊客會願意來這邊。

基隆河畔觀光配套

基隆有得天獨厚的港灣,但是觀光遊艇卻只有一家公司,而且居然還需要先預約才能搭。(這可能是因為基隆河本身非常的臭,最近才開始清理。)

如果能夠至少有三家漁船公司,搭配遊河行程還可以吃基隆海鮮,平日假日都可以出海,大家一定更樂意來玩。

設立公共托嬰中心

最後我要說的是,基隆的生育率是全台灣最低,人口外流嚴重。除了生育補助比不上雙北(基隆一萬,雙北兩萬),諾大的基隆居然只有一間有立案的托嬰中心,公共托嬰中心也只有一家。難怪大家要去外縣市生孩子。

基隆如果要鼓勵年輕人留在這裡,應該要從生育開始,把津貼跟雙北比較。每一區至少設立一個公共托育中心,再設立幾個給六歲以下小孩玩的親子館,爸爸麻麻在基隆生小孩的意願一定會提高。

以上只是一個外地人對於基隆的小小看法,希望基隆執政者能有心改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