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到一則關於澳洲金融新聞。調查顯示:雖然信用卡支出創下歷史紀錄,在過去的12個月裏,澳洲人的財富仍然上升了21%。如果不是養老金賬戶正在被核查,這一數字可能還會更高。稅務局稱,沒有申報的養老金賬戶中大約有120億元。以全澳來看,由於房產持續升值,澳洲家庭的平均財富已經達到了60萬澳元。   澳洲人真的很富有。2000年第一次去澳洲的時候,澳幣與台幣的比率是18:1,現在則是28:1!原因在於澳洲有豐富的天然資源:金、鐵、矽等礦產都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有名的OPAL(澳寶)則是由南澳生產,占全世界產量80%的蛋白石。

Double Bay, 雪梨最貴的高級住宅區。號稱:Double Bay, double pay.

現在澳洲打工的基本工資報稅前為15圓,相當於台幣四百元左右。一個普通上班族的薪水也有台幣五六萬以上。我認識寄宿家庭的爸媽,光是每週靠著海外學生的住宿費就高達澳幣兩百到兩百五十元(台幣六千元上下),而且只要負擔學生的早晚餐喔。   

當寄宿家庭,對於擁有大房子的澳洲人也是一大收入來源。通常澳洲人的房子會有四個房間以上,只要把其中兩間做為海外學生的居住地,就可以有不錯的生活。

除此之外,澳洲福利政策也讓國民更加有錢。 拿到澳洲公民簽證馬上可以享受免費醫療保健及家長津貼等福利,孩子助養費:一個有孩子的家庭年收入不超過65,000澳元便可以領取,每兩周約50-300澳元/人,金額取決於孩子的年齡、數量和家庭的總收入和財產。

有個朋友Ana就在澳洲結婚生子,她不但得到每月的奶粉錢養活小孩,政府還提供免費的房子給她住!因而有不少窮人利用生孩子來賺取生活費。

還有一個鮮少人知的好康(對女生來說):那就是跟澳洲人結婚之後離婚,男生的財產全部都要給女方!我的好友BOB就因為曾經離婚兩次之後,從億萬富翁到一無所有,這幾年才重新開始。 不僅如此,如果妳跟澳洲男生同居超過兩年,分手後也有好處可拿。那就是:他的房子歸在妳的名下!

同學Fiona是一位來自北京的美女,她的澳洲男友希望她搬來一起住。不過,前提是:她必須付他錢做為房租,兩人保持房東與房客的關係。 Fiona一聽自然是氣炸:「我去跟你睡,還要付你錢?!有沒有搞錯?」後來得知,原來這位男子,本來有三棟房子,前面兩位女友都同居後分手,現在只剩下僅有的一棟。為了避免前車之鑒,才會這樣跟Fiona說。 你問Fiona有搬去嗎?嘿嘿嘿,你說呢?

澳洲技術移民基本條件:

1. 年齡45歲以下 (不包括滿45歲)

2. 英語能力達到職業英語水準,即 IELTS 考試成績,聽說讀寫四項平均5.0 分或以上

3. 申請人必須具備專科以上的學歷資格,或具有澳洲認可的技能證書

4. 該項技能職業須列在澳洲技能職業名單上(澳洲最缺的是會計師和廚師)

5. 申請人在遞交申請書之前,需具有至少一年或兩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但申請人有親屬定居 澳洲指定地區,近期工作經驗可縮短至半年或一年

6. 如申請人在澳洲全日制學習一年以上,且完成相關澳洲學歷 (Diploma專科文憑) 以上,在畢業六個月之內遞交移民申請者,近期工作經驗可以豁免

延伸閱讀

澳洲中國城新聞 http://www.chinatown.com.au/finance/newsArticle.asp?newsfinanceID=40628

澳洲中文網 http://www.ozchinese.com/welfare.shtml

澳洲移民局 http://www.immi.gov.au/

澳洲居民及非澳洲居民的所得稅。兩者差異頗大。 一般澳洲人只需繳15%的所得稅; 外地人則要繳交29%的所得給政府。 (注意:雇主都會先扣掉所得稅。若是要退稅需在每年七月申請。) 因此只想賺澳幣,然後回國享受的朋友請精算你的荷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