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回憶湧上心頭。 這幾年,愛上韓國料理。吸引我的,不是它酸酸甜甜或是一盤盤多種口味的小菜,而是多年前在雪梨的那場韓國饗宴。

 

愛上同樂的幸福滋味

那是2000年,HAMA的生日前夕,我正在雪梨遊學。 下課後,SHINE提議要去幫HAMA慶祝。HAMA、Q、GUO、SHINE、YENNA和我跑去EPPING的一間韓國料理吃烤肉,那天是我生平第一次吃韓國料理。我這才知道,韓國人習慣主菜前有好幾盤的小菜,而這些都是免費的。

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喝啤酒(很扯吧)。我想在台灣一直沒有喝酒,除了我聞到酒的味道就想吐之外,我實在沒有太多的機會去碰到酒,深怕自己會喝醉。但那天我實在是太高興了,一群人感到豪氣萬千,我們乾杯了好幾次,就這樣喝了好幾杯。那是我第一次到澳洲,第一次感到真正的歸屬感。也是第一次在全班同學前落淚。

 

學期的倒數第二天,老師CATHLINE突然叫我上台發表感言,說我會多想他們。天知道我會有多想他們,我才講了兩句話:”For me, it’s a trip. I prepared it for one year…..”想到自己即將要離開這群可愛的朋友,想到這次的旅行有多麼的得來不易,我的聲音開始哽咽,體內有一種情感的元素正在發酵。我又說:”In Taiwan, I have three part-time jobs…… ,想到自己之前兼三份工作的辛苦日子,不敢亂花錢只為了澳洲,想到我居然要離開他們了。

講到這裡,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我想好好的大哭一場,說我好愛澳洲,好愛這裡的人事物,我其實一點都不想走。但我什麼都說不出來,眼睛整個都紅了。(後來我才知道,我一哭,YENNA 和IREI也跟著哭)HAMA坐在我旁邊,很想安慰我,卻不知道要說什麼。

 

輪到ALEX上台,HAMA故意說:“Don’t cry!”使得我笑了出來,但是想到即將要離開他們,心裡非常捨不得。 高三的沈老師雪餅 隔了這麼多年,每當我嚐到韓國料理時,都會想起那一個在雪黎的夜晚。 去年回到雪梨,特地跑到Epping尋找韓國餐廳。原來的地址變成了一間酒巴,同學也只剩Hama、Ana和Sarah仍然保持聯絡。

但是我對於韓國料理的感覺,就像沈赫哲老師送我們的雪餅一樣難以忘懷。 高三在沈老師補習班加強數學,他的教學功力與自信的風采讓我領教到補教界天王的魅力。而他的補習班事業這幾年也蒸蒸日上,不斷拓點。我想,除了是他本身的實力之外,還有他對學生的貼心。

十年前的雪餅,一個要價一百多塊,對於小小的學生來說是個奢侈品。老師為了鼓勵我們準備聯考的辛勞,居然在中秋前夕,送每位高三學生一人一個雪餅。 跟補習費比起來,或許有人會覺得這花費算不了什麼;不過當時補習班內有至少五百位的高三學生,光是買月餅就花了五萬多塊;而這也都是多數學生的第一次嚐鮮,因而對於老師又多了幾分敬意。

 

曹冀魯老師的中秋廣播

另一個讓我念念不忘的老師是曹冀魯,他在幼獅廣播電台陪伴了我的高中三年,他以其多變的聲音、幽默風趣的談吐擄獲了我們這群少男少女心。兩位國中同學和我還上過他的周末現場節目,談高中生的交友心理。

後來他往電視圈的配音發展,我們考上大學,幼獅廣播變得離我們很遠很遠。

最近得知曹老師開課,傳授他最拿手的「聲音表情」。我看到馬上報名,希望能再次與他暢談,當年偶一為之的中秋節烤肉,現在已經成為家家必備的節日慶祝方式。

 

很開心,在佳節時刻,又開始進行重回雪梨的倒數,感受同樂的滋味;可以再度重溫那一段年少青澀歲月的貴人。謝謝老天,讓月圓人更圓。

 

 

發表迴響